时评>>重磅言论

“厕所革命”究竟要“革”什么?

2018-02-24 15:2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3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根据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 “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将涵盖国内100万座厕所,游客只需轻点手机,就能一键搜到附近2公里范围内的厕所,并将进一步推进乡村厕所革命,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其中河北计划新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座。(2018年2月24日《燕赵都市报》)

一提到上厕所,我们都感到这是每个人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常被人们认为是小事一桩。殊不知,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仍有1.78亿人随地如厕,超4亿居民家庭未安具有冲水装置的蹲便器或坐便器,其中农村很多地区茅坑很简陋,“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一到夏天蚊虫乱飞、恶臭熏天,让人“去不得”“嗅不得”“蹲不得”,而且大量疾病是通过人类粪便传播而发生的。从这一点而言,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推进“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那么,“厕所革命”究竟要革什么呢?顾名思义,就是要革除厕所“脏、乱、差、少、偏”的旧面貌,建立整洁卫生、美丽独特、科技环保的厕所新样态,更进一步而言,就是要革除长期以来人们养成的如厕陋习,培育形成一种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文明理念,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健康水平。为此,我们要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对厕所及周边环境进行“革故迎新”,彻底解决困扰农村和农民多年的“如厕难”问题,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实际上,“厕所革命”之所以被称为“革命”,是因为它不是简单增加厕所数量,还要注重提升厕所使用者的幸福感受值。自2015年4月以来,我国“厕所革命”持续发力,共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但不可忽视的是,很多地方缺少文明规范管理,比如厕所照明灯、手纸、烘干机、除味剂、洗手液等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景区残障厕位、第三卫生间还存在缺位,一些人私自带走手纸、砸坏灯泡、便后不冲水等,让其他如厕者感到不便,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推进“厕所革命”,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软件管理,要做到“软”“硬”兼施,决不能为了单纯追求完成数量而流于形式。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虽小,却是民生难点。长期以来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无不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 “厕所革命”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加以推进,既要抓好基础硬件建设,也要注重文明如厕习惯养成,还要突出清洁干净、兼顾经济实用,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毋庸讳言,“厕所革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其最终指向就是要革去一些不好的旧观念、旧思想、旧习惯,时时保障厕所本就必须具有的清洁、卫生、实用功能。对此,我们要切实把“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要建好厕所、管好厕所,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如厕的良好风尚,真正让“厕所革命”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注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实践。(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