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把“马上就办”镌刻在大地上

2018-02-27 15: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召开“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深学细悟、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把全面落实镌刻在蓉城大地上。(2月23日,成都日报)

一切美好蓝图,都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必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从上班的第一天就开始抓落实,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今天,我们不缺少好蓝图、好政策、好计划,但一些工作在推进上大打折扣,劳而无功,甚至事与愿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重视、不善于或不愿意抓落实。比如,最近几年的一系列改革,有地方“讲的雷声很大,做的雨点很小”。周其仁教授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正如一头大象得了感冒,不能拿一个小勺给它喂药,即便药方是对的,量也不够。

这是典型的落实不到位。不落实的表现很多:有的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光说不练;有的是该啃的硬骨头不啃,该接的“烫手山芋”不接,拈轻怕重,柿子光拣软的捏;还有的是虎头蛇尾重声势,开头轰轰烈烈,结尾不了了之。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如果你在工作落实上华而不实、抓而不紧,又怎能希冀秋天在收获累累硕果?战略已部署,决策已作出,就应该学习“马上就办”的理念,迅速拿出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全方位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聚焦聚力“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补短板、扬优势,着力解决超发展中风险和挑战;坚持比学赶超“抓落实”,确定追赶目标,向先进理念学习,向先进地方学习,用发展变化、经济质量、办事效率来检验落实成效;坚持分工负责“抓落实”。树立责任心,增强执行力,推行项目化,一级一级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严格按照“七个带头”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形成同频共振、团结一心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奋斗者最幸福,落实者最坦荡。要奖励勤奋者、实干者、绩优者,“不让老实人吃亏”;要惩戒懒、散、软、浮、拖的人和事,让不落实的无为者让位。千方百计敦促大家,撸起袖子抓落实,书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