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热点 |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河北农村美起来

2018-02-27 18:42:56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起,河北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富则中国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生态宜居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毕竟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可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也能够为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条件。从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协调发展方面来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当前迫切要求。

就现实情况而言,目前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注重抓经济忽视抓人居环境、农民环保意识薄弱对生活垃圾处理不当等问题。根据印发的《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河北就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集中消除历史积存垃圾,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要完善顶层设计,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河北就明确提出,“将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融资机制”。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河北还将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无疑更有助于解决问题。

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河北强调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深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到2020年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将加快推进村庄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推进地名标志设置标准化……遵循了河北省情,分类施策精准推进能够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看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平,还要看农村人居环境是否整洁、舒适、宜居。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河北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施工图”已经有了,接下来就应将其落到实处。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河北是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是时间紧、任务重。新时代新征程,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质量和效果,让农村美起来。 (杨飞)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