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关注|筑牢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根基

2018-02-28 19:10:36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这份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城市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科学描绘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城市安全发展的宏伟蓝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城市安全突出问题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系统谋划。

安全是城市之本,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必然。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近年来,一些城市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和短板。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突出强调“安全”是城市之本,这是从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城市,从下大力气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潜在的问题着眼。没有城市的安全发展,就没有健康和谐的城市生活。只有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把城市安全抓好、抓强起来,才能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市民更有安全感,要求我们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切事故都源于隐患,强化源头治理方是治本之策。应以安全为前提科学制定相关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和完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根据城市特色、产业特点及空间布局,制定安全生产中长期立法规划,加强体现安全生产区域特点的地方性法规建设,形成完善的城市安全法治体系。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细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把关。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市民更有安全感,要求我们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城市风险并非孤立出现,常常相互交织并形成风险综合体。因而,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尤为重要。实行城市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明确风险管控的责任部门和单位,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城市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实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清单管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建立健全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市民更有安全感,要求我们加强城市安全监管能力。城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作为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者、领导者,须负起城市安全发展的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城市安全发展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其他分管负责人的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完善“放管服”工作机制,落实监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评估考核机制,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推行城市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过程管控。规范监管执法,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让我们以建设安全城市为己任,把城市安全抓好、抓强起来,将城市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繁荣,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