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的大“棋局”

2018-03-02 09: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擘画大战略,打造新格局。2014年2月26日,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中国发展大棋局,再落关键一子——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四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奋力开拓。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正迸发出蓬勃活力,协同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2018年02月26日新华网)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从这一点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视角下的中国大“棋局”,需要京津冀三方打造“利益共同体”,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牵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长期以来,“摊大饼式”的发展,使北京“大城市病”凸显,人口过度膨胀,交通拥堵、雾霾锁城、房价高涨,资源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表面看是北京人口过多带来的,而深层次上是功能太多带来的。疏解之于北京,不仅是空间所迫,更是发展所需。为此,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重点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这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解决首都“大城市病”的关键一招。实际上,“落子”雄安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构想,更是区域视角下的中国大棋局,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区域竞合能力,更好地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目的是改变京津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发挥好“棋盘”上每个棋子的作用。在京津冀区域中,河北明显是发展短板,与京津在经济结构、产业水平、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悬殊,这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点和重点。只有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的落差,才能有效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落实好。这就需要河北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大局,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快补齐拉长“短板”,做到跟上整体步伐,实现京津冀三地均衡发展。

大规划、大布局,大协同、大发展。京津冀“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逐步打破,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逐步显现。京津冀三地推动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联动机制,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进而实现“1+1+1>3”的效果。

走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吹响新的动员令,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更具生机和活力,真正成为区域视角下的中国发展大棋局。(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