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海棠未凋人已逝,精神流传耀古今

2018-03-02 15:4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3月1日 人民日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每每读到臧克家先生这首纪念鲁迅先生的诗,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幕情景:一间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两杯热气腾腾的绿茶,一小碟花生米,一个瘦弱却伟岸的身影坐在桌前,审阅着桌子上一摞摞的文件……他,就是那位铿锵有力地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他,就是那位亲赴西安,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团结御侮的新局面的青年;他,就是那位在逝世后,十里长街哭声恸乾坤,联合国降半旗以示哀悼的老人。他,就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周恩来。

2018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回首望去这百年沧桑之路,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重任,他的名字,激荡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他的精神,更是铭刻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回眸去看周总理生活工作的点滴,那是一种力量、一种鞭策更是一种鼓舞。以身许国,他秉承着一颗赤诚之心,见证者中华民族的崛起。勤政为民,他带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为了人民早日过上好日子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清正廉洁,他的衬衣、睡衣、袜子补了又补,皮鞋、凉鞋一穿就是20年,“三付饭费”的佳话正是源于他一丝不苟、严于律己的习惯。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我们不用刻意的去赞美,因为所有的赞美在这个名字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不用刻意的去缅怀,因为所有的缅怀都抵不过这个名字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但我们应该去学习,学习他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因为他是所有共产党员的楷模与典范,任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他的精神却从不会过时。

“在花下树前,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邓颖超在《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中如是说。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新时代的巨轮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下,已经扬帆起航。继往开来,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必将秉承着先贤们的意志,在“中华民族崛起”的道路上,乘改革之浪潮,砥砺前行。(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