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严肃问责倒逼治污落实

2018-03-02 16: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提出,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以上,达到61微克/立方米。坚持依法推进铁腕治污。建立通报排名与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对环保部和省移交督办的问题整改不力的,对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有关人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3月1日 《河北日报》)

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中央铁腕治污的决心强、力度大,各地方政府也以各种形式提要求、抓排查,推出各种治污措施,治理工业污染、治理交通运输领域污染、治理扬尘和面源污染等等,但不管是什么措施,要想有效落实,必须加大考核问责的力度,在问责中倒闭落实。

据悉,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抽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的大气污染问题有反复、有作假,一些企业还存在软抵抗现象。究其根源,还在于个别领导干部思想有问题,管理不到位,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甚至还有领导干部存在老好人现象,与污染企业通风漏信“避风头”,说到底,就是上级监管问责的板子打得不响,拍得不疼,从而导致基层工作催一催、动一动,无法形成良好的治污合力。

其实,环保部在去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提出了量化问责概念,问责将结合发现问题的数量对准区县、地市,最高将问责地级市委书记。河北省在整治大气污染中提出,建立通报排名与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其实就是抓住了惩处问责的“牛鼻子”,以串糖葫芦的形式,将直接责任人、监管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的责任一追到底。

责任加压,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从问责事项、问责标准、追责层级等方面给各级领导干部划出责任的“硬杠杠”、戴上纪律的“紧箍咒”, 甚至让治污责任直接关系个人前途和“乌纱帽”,从内到外形成了铁腕治污的强大震慑。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能真正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主观能动性、创新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抓实干、上下一心,打赢蓝天保卫战,给人民群众一个天蓝水碧的绿美环境。(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