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夺命护栏”何时休

2018-03-05 09: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日,“夺命护栏”又闯祸,武汉一名女青年不慎摔倒,脖子卡在公交车站旁自行车道边的护栏上身亡。本该花季的年轻女孩,或是家中的乖乖女,或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意外的发生令人惋惜。

无独有偶,2010年11月,江苏省南通一名老奶奶脖子卡在护栏里身亡;2013年10月,北京中关村南公交站旁,一名年轻女子脖子卡在护栏中身亡;2015年8月,北京一名60多岁的男子,头部卡在广安门内公交站东侧的护栏里身亡;2016年3月,陕西一孕妇颈部卡防护栏后身亡。悲剧屡屡发生,令人惋惜,更令人警醒。

本来马路护栏是保护行人、规范交通的安全设施,如今却成了“夺命神器”。根据调查,马路护栏多采用铁质,其缝隙间距恰好与人体脖颈尺寸相似,一旦卡进去很难自拔。同时,被栏杆卡住以后,会影响颈部的大血管,40秒到50秒病人就会出现意识丧失,五六分钟后即可脑死亡。

另一方面,调查医生介绍,发现有人脖子被卡有不建议路人施救,如果施救不当很有可能造成身体瘫痪。从此分析,基本上宣告了若受害者脖子卡护栏既无法自救又不能得到外援,侧面上相当于宣告了受害者的“死亡”。

“夺命护栏”类似悲剧的不断上演,给一个又一个家庭造成灭顶之灾。屡次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存在设计缺陷,可见,最根本的解决措施就是生产厂商及时改进护栏结构,调整间距或者做成平面,也可以在现在的护栏上安装一些防护设备,便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悲剧发生。

然而,我国城市道路庞杂,护栏数量庞大,全面更换从金钱、人力都是巨大消耗,更需要一定时间。那么,就需要我们进行广泛的危害宣传,教育自救和互救知识,鼓励群众科学互救,利用新闻媒体广而告知,迅速提升人民群众保护自己的能力。比如,就有医生说明,如果脖子不幸被卡,可以尝试转动一定的角度,保证颈动脉的正常供血。

事实上,致人死亡的公共设施由责任部门运行维护,面对频频发生悲剧,必然难辞其咎,但是悲剧发生后,当地常当成意外死亡事件处理,也很少看到受害家人将路段管理者告上法庭,没有追究城市管理者的失职渎职。所以,我们应当启动问责机制,追究涉事人责任,倒逼管理者选择安全护栏,科学设置护栏,完善公共社会设施,用警惕意识防患于未然,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夺命护栏”的悲剧更充分说明,城市中同样存在种种危险,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举足轻重。希望这类事件能够给城市管理者敲响警钟,面对安全隐患快速响应,完善设施,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让悲剧不再上演。(刘熙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