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46万份病例”背后是医者仁心

2018-03-06 18: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松勃是谁?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扎根乡村30余年来,周松勃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周松勃依然很忙,晚上十点多,几次接到学生求教诊疗技术的电话。(2018-03-04新华社)

胸怀“仁术”,心系患者。行医30多年来,周松勃为每一位患者建立医疗档案,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形成了229本、46.1万份的患者病例“数据库”。透过这46.1万份病例,我们看到的是充满责任与担当的“医者仁心”。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句古语充分说明,医乃仁术,善德为本。像周松勃一样的乡村医生,一干就是30余年,让老百姓小病不出门,花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获得相对最好的治疗,无不体现着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责任使命与奉献担当,无愧于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的称号。

一直以来,看病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尤其在农村表现的更加突出。针对这一问题,电视剧《医者仁心》就直面“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社会症结。剧中的外科医生钟立行医术精湛、不重名利,将挽救患者生命视为己任,感动了千万观众。现实中,周松勃像钟立行,用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个患者,正如他自己所说“给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登记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医患之间应该建立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道德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在这方面,周松勃为我们做了典型示范,在他的诊所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患者有钱没钱先看病,拿不出钱来打欠条,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就是这样,周松勃始终以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感,不断厚植着“医者仁心”底色。

“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这是美国医生特鲁多的一句行医名言,传递的就是“医者仁心”的医学理念。社会呼唤更多像周松勃一样的好医生,让我们期待“医者仁心”,成为所有行医者的共同责任与担当,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