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取消流量漫游费,密织百姓幸福网

2018-03-07 14:5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取消“流量”漫游费这一红利。(3月6日 新华视点)

2017年9月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在我国存在了20余年的“长途漫游费”,终于告别历史。当时广州日报刊发评论文章《长途漫游费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呢?》时隔不足一年,这个问题也有了明确的答案。

在电话长途漫游费取消之时,网上有这样的调侃,“取消电话长途漫游费,是因为现在大家出门都用微信,打电话的少了”。有数据表明,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减少的影响5%,这也从另一侧面证明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之广。

取消“流量”漫游费,是建设网络强国在应用阶段的必要之举。如果说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让百姓有网用,那么取消“流量”漫游费则是让百姓“敢于用”。只有敢于用,才能谈如何用好,才能大力发展“互联网+”。

取消“流量”漫游费,打破流量的地域限制,让一人一生携一号走遍全国不再是“神话”。以往有长途漫游费时,如果一个人易地定居则不得不换手机号,这在大学毕业生中更为明显。而取消长途漫游费,再加上取消流量漫游费,更换手机号码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这对加强实名制管理是一个有效促进。

取消“流量”漫游费,将中国幸福网越织越密。百姓能够上网、敢于上网,民意就有了更通畅的表达渠道。无论是对国家建设成果的检验,还是基层工作的监督上都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用“移动互联网”的做大做强,支持各项工作的做好做实。

对于百姓而言,移动互联网连接的是城市与乡村,是离家的游子与留守的父母、妻儿沟通的桥梁。所以从惠及民生的角度讲,在取消流量漫游费、费用普降之外, 是否应该考虑给特定群体以优惠,让移动互联网惠及更多的人,覆盖中国更广阔的区域和更广大的人群呢?

让“移动互联网”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是新时代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的条件来保障,取消“流量”漫游费仅是其中一小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