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帮助别人这种事”永远在路上

2018-03-07 17:4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不过无论是不是特殊的日子,吴永秀都活跃在帮助他人的队伍中。这位在43年里救起25名落水者的“救水女侠”、全国道德模范已年满60岁,她创立的“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从最初的一人发展到几十人,到现在已有800多人。(2018年3月7日《成都商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爱心事业,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奉献,更不是脑袋发热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付出,关键要坚持不懈奉献爱心。今年已60岁的吴永秀坚持43年义务“巡河阻游”,并创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一直奔走在公益第一线,正如她自己所说,“帮助别人这种事,没有退休的说法,一直都会做下去”。

“帮助别人这种事”,是一种爱心表达,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说,“帮助别人”可以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也可以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都在不断丰富着人们对爱心事业的认知。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能像吴永秀那样,把“帮助别人这种事”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会感染着更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参与其中,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能伸出援助之手,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这个社会也就会充满爱的力量。

“帮助别人这种事”,是一个人良知良能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平日里,一次援手相助、一点关心关爱、一份尊重礼让,都是“帮助别人”的缤纷绽放,传递关爱、传递信心,使社会充满阳光、更加温暖。吴永秀43年坚持义务“巡河阻游”、为环卫工送温暖、帮扶困难群众、社区志愿服务,使“帮助别人这种事”已经成为常态,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引领着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

“帮助别人这种事”,不管是救人,还是帮助困难群众,目的都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让这个社会充满爱的正能量。吴永秀倡议每一个人、每一个公益组织都行动起来,关心关爱高温中的劳动者,送一碗绿豆汤、送一瓶矿泉水、少扔一点垃圾,让众多市民心生感动,纷纷参与其中,让整座城市都充满了“爱”的温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像吴永秀那样将“帮助别人这种事”进行到底,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别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形成“公益共同体”,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让社会充满爱的力量。(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