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高铁“走出去”领跑世界舞台

2018-03-08 09: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新变化。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3月7日中国经济网)

看到这样有关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利好消息,兴奋之余,笔者认为,之所以形成这种效果,源于中国铁路的发展遵循科学规律,源于中国的日渐富强,源于中国人的拼劲与闯劲,源于中国铁路与世界各国发展的积极对接,更源于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的认可。

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从原本慢慢悠悠、冬冷夏热的绿皮车,换成了时速350公里、温度亮度可控的“复兴号”高铁,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事实上,开放发展的中国铁路,不管是运营里程、建设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其“以我为主、为我自用”的中国标准,不仅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而且在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智能化等关键方面获得人们广泛认可,无疑成为世界舞台的领跑者,吸引着众多国家的目光。

俗话说,弱国无外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推进外交战略,需要有力的助推器。回顾新中国60多年的外交历史,经历了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和“高铁外交”三个时代。乒乓外交开创了以“小球转动大球”、以民间友谊促进国家交流的成功模式,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平等与尊严。改革开放以来,“熊猫外交”塑造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世界各国的竞争日益激烈,和平外交的战略更考验实力。过往的乒乓外交和熊猫外交是中外实力不对等的弱势外交,而眼下以中国铁路为主的“技术外交”则处于优势,展现了我国从未有过的豪情与自信。

由此,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今天,以重大装备、技术集成、产业配套、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等一系列崭新内容的“中国铁路”,在世界各国刮目相看的眼光下,彰显了一个泱泱大国的实力,让人强烈感受到中国铁路对外界开放的程度前所未有,这种如闲庭信步般的自信,说明今日的中国铁路正在从容面对世界的目光,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标志着中国外交开始走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称的发展道路,开启了中国外交的新时代。(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