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打出“含金量”

2018-03-09 16:4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战态势如何?怎样从“打赢”向“打好”转变?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怎么啃?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我们也有信心能够打好这个攻坚战。‘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2018年3月8日新华社)

精准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说“打赢”注重的是完成任务,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现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那么,“打好”就是要保证脱贫的质量,不仅要全面完成打赢的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而且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可以说,从“打赢” 到“打好”,既反映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意味着精准脱贫攻坚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需要更多艰苦努力。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深度贫困地区,是难啃的“硬骨头”,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非常大。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必须把“精准”贯穿于扶贫的全过程,下一番“绣花”功夫,持续精准发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一户户地分析原因、找出症结,不搞一刀切,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迁则迁,帮助贫困群众开掘富源、断掉穷根。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坚持不懈,不能有丝毫松懈,更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实际上,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数干部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内的立竿见影,花拳绣腿,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调高贫困家庭的收入数据、减少贫困人口数量,表面看似热热闹闹,实则一地鸡毛。我们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决抵制和摒弃扶贫形式主义,不能掺水,不能假扶贫、假脱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脱贫攻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现在,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有“三区三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完成这些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这就需要我们广大扶贫干部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过硬的作风攻坚克难,实打实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而对那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必须严肃问责、坚决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把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毋庸置疑,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打出“含金量”。我们扶贫干部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要像绣花一样“按图作业”,用好“绣花针”,练好“绣花功”,既要用心用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又要方法科学得当、因村因户制定脱贫方案,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精准脱贫质量,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