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中国制造的春天更需要人才的聚集

2018-03-12 09: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减税减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释放出为企业“松绑”、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业界直言“制造业的春天来了”。(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制造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互联网经济成为了资本和人才们追逐的对象,让很多人从实体经济中脱离出来。然而,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不论怎样的智能科技,都离不开制造业这个基础行业,离开了中国制造的基础,再强大的智能科技都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便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可以说,制造业的春天来了,也可以说,这也是对人才而言,最好的时代。

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不论身在何处,不论我们到哪里去旅游,都能够见到made in China这样标识,说明中国的制造业拥有坚实的基础。当前中国制造的技术、品质足以与其他国家进行抗衡,在很多领域足以和外国品牌平分秋色,这便是中国实力。

然而,我们国家虽然在制造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证明了中国力量,但是要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国家在一些重要科技材料、芯片、智能技术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距离,唯有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才能够彰显大国制造的实力,才能够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华丽转身,离不开一大批的工匠人才,离不开制造业工匠精神的充分发挥。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需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如今,各个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让更多一线工人成为技术工人,让更多技术工人成为工匠,对“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尤为重要。在当前的发展语境中,制造业要立于不败之地,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必须要重视研发人才的集聚,进一步搞活创新机制,建设好创新载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