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多方联动终结“过度加班”

2018-03-13 11: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显示,目前因工作压力增大而导致“过劳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对此,政协工会界委员呼吁,要遏制过度加班现象,在企业层面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在行业层面科学制定劳动定额,在立法层面明确界定“过劳死”标准,在政府层面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工网3月12日)

在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大、加班常态化导致的过度劳累、健康透支,正威胁着不少人的生命,“过劳死”已不再是某一行业的特有现象。如果在上输入“过劳死”,竟然能查找到相关结果610多万,而从具体的安全中可以发现,“过劳死”在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思考。

我们应该承认,很多时候加班,是工作安排不合理造成的,但不知从可时起,一些单位在评选劳动模范、优秀员工等先进时,总把“加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一些领导的心目中,也形成了“加班=敬业”“加班=先进”“加班=优秀”的惯性思维,一有机会就对加班的员工提出表扬,以致于加班从一些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逐渐扩散到了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连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也进入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而这些曾被一些领导作为“创新”的经验所推崇。殊不知,如此的过度加班,导致人们身体过于疲劳而又得不到及时休息,直接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多的亚健康人群和时不时冲击人们眼球的“过劳死”现象就是佐证。这次政协工会界委员发出“遏制过度加班”的呼吁,有待于社会各界多方联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终结“过度加班”。

首先,作为用人单位,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分析员工加班的原因。实践证明,除紧急的工作需要外,大多时间的员工加班都有其工作效率有关,而由于工作效率低下造成的工作延误,仅靠加班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单位的领导在安排部署工作时,根据单位工作的性质、任务,分出主次、轻重、缓急,使员工能够按月、周、日的工作目标去工作。这样,员工就可以减少加班,下班后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也有利于员工以更好地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其次,作为单位的员工,其工作的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生活。挣钱多,确实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但是享受生活品质的前提,是要健康地活着。所以,在就业选择时,在就业时尽量选择那些加班少、管理规范的企业。在入职后,如果不是自己工作效率的原因,不是临时性的紧急任务,则要勇于对过度的加班说“不”,不能为了一时的收入增加、一时的荣誉成功而赌上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毕竟健康地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则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健康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从完善法律法规着手,把《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细化,并加大执法检查,指导有关行业、单位在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定劳动定额,保障员工下班后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参加学习,从而提高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无理由要求员工过度加班的企业及其负责人,要依法予以问责,不给用人单位任何可以狡辩的“加班”借口。(袁文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