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普通农民擦亮中国社会诚信底色

2018-03-13 16:1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5年,邯郸市肥乡区铺上村的张用来在与39位村民一起干了70来天的活儿后,因天津老板失信,他们一直没有拿到工钱。两年来,为了给工友们讨个公道,也为了自己的清白,张用来不惜卖掉家里的玉米、羊等,凑足去外地讨薪的路费。终于在天津、肥乡等两地政府领导的关注下,张用来与39名工友的血汗钱拿到了……(河北新闻网)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存”。“季布一诺千金”、“商鞅徙木立信”的故事一直为我们津津乐道。而今天,对于普通农民张用来来说,帮助工友讨回血汗钱,就是个人诚信的现实体现。两年间,张用来奔波于家乡与天津之间,经受过无数冷眼和责骂,还变卖家里的粮食和牲畜,只因为他心里装着“诚信”二字,装着工友们的生活冷暖。

“诚信”二字写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它不仅仅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也是社会有序运转的基础,更应该成为全社会推崇的社会风尚。“言必行,行必果”的古训对于今天的社会发展,依旧行之有效。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此等诚信缺失问题,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顽症。问题令人警醒,也是在提示我们,只有让诚信成为社会的底色,贯穿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才能让中国经济社会走上健康有序发展之路。

于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是打开人与人之间交往隔阂的金钥匙;于社会而言,诚信是文明的名片,是社会不可缺少的运行规则,是社会进步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于国家而言,诚信是大国的气概,是国家繁荣昌盛、自强自立的基石,构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个层面。坚守诚信,格力电器从一个10万元起家的小厂一跃成为“世界500强”;守护信用,让阿里巴巴成为开拓出世界网购市场的“先行者”。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畅行无阻,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崇尚守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只要人人在诚信文化建设中做好自己,完善自己,那么我们必将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应有的贡献,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