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董丽丽:让爱在搀扶中结出“硕果”

2018-03-13 16: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当放学铃声响起,黄骅市南排河镇歧口完小六(2)班几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就会围聚在明明(化名)身边。有人背着,有人扶着,有人帮着拿书包,大家前呼后拥地将明明放到自行车后座上,护送他回家。几年来,班里的孩子们默默关心帮助明明,用爱圆了他的求学梦。(河北新闻网)

下课了,总有男孩子凑到明明跟前,问他去不去厕所;大课间,总有两三个同学不去做操主动留在班上陪着明明;校园里,总有同学扶着明明有说有笑……孩子们间满满的正能量,大家关心着明明,在爱中共同成长。

开始,同学们帮助明明,是源于班主任的关怀引导,可能是为了老师奖励的小红花。渐渐地,就是同学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了。所以当明明因为病情加重不想上学时,同学们主动去家里找他——“再不来就用绳子捆来”。五年爱心搀扶,让孩子们获得了珍贵的友谊。

友谊是美酒,年份越久越香醇;友谊是鲜花,送之于人手有余香;友谊是阳光,使寒冷的人感到温暖。友谊是在获得后才会升华、增长和发展的,心灵也会随之净化。爱的搀扶,让所有孩子都有所成长,这就是“正能量”之处。

小学的德育教育如何做?这是被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小学是孩子的启蒙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的可塑性是最强的。在这里,生病的孩子自强自爱,笑对痛苦,充满感恩;同学们暖言陪伴,倾情搀扶;老师关心爱护,言传身教——这是任何思想品德课都无法替代的德育效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孩子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爱的搀扶中结出了宝贵的“硕果”,这让人活得更有尊严,也必将惠及孩子们今后的人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