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2018-03-13 14: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河北新闻网)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是我国宪法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性时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的最大动力源自人民的共同意志,要让干部群众成为宪法的坚定拥护者与捍卫者。

做宪法的衷心拥护者。宪法的根本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大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要想让宪法在新时代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首先就是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到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逐渐牢固、宪法自信越加坚定、宪法自觉更加彰显,“依宪治国”从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推动了法治中国的进程。

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每个干部群众都要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无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离不开宪法提供政治保证和法治保障。干部群众要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宪法修正案,这是彰显人民心声的一刻。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真实诠释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真谛;体现了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启航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宪法修正案通过为契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作用。(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