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延长“春节假”与否,还需综合考虑

2018-03-14 11: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两会期间,杨琴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适当延长春节七天假期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提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但目前的七天长假已不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存在许多现实矛盾和问题。(3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关于“小长假”的讨论一直没有断过,每个小长假都是用牺牲临近周末的时间换来的,所以严格意义上说 “春节只有三天假”。这也是有专家提出“按日历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什么假期的长短在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呼声?

希望多放假的当然有诸多理由:缓解交通压力、尊重事实、拉动内需等等。可是事实是不管你延长到多少天,都有人想再多休息几天,都想提前走、晚回来,交通的压力不过是从“节日前”改到了“假期前”。事实也是有人确实节前、节后无心工作,可假期越长需要的调整时间也会相应延长,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而拉动内需完全是建立在假期消费的基础之上的,个人的消费能力受时间的影响更大还是受收入的影响更大?

并且对于那些不能放假的企业来说,法定假期越多、越长,意识着要支付更多的加班工资,他们的人力成本就会越高,从另一个角度讲同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单以春节为例,这个重要的节日在城市务工的人员几乎全部返乡、工厂要停工、一些店铺要关门,大多数城市处于半停摆状态,这些不是几个旅游城市的消费数据就能够弥补的,也不是用几个城市的漂亮数据就能改变的事实。

是否延长假期,不能仅以数据说话,更多要关注人的感受。不是“无心工作”就应该放假,还要考虑到不能放假的人的需求。政府职能部门放假越少,百姓办事能找到人的机会才更多,难道为了照顾一些人的休假心情,还要牺牲百姓的时间等你回来?

当然,在假期经济的刺激之下,也有很多单位在灵活掌握,节前、节后可能轮流值岗,但是最起码没有“空岗”。部门在职责就该在,怎么能一句无心工作就想让“锁将军”把门?

节前无心工作、节后不好收心,这种矛盾不能让国家买单、不应该靠“延长假期”来解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