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走好新时代“高教”强国长征路

2018-03-14 13: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三名政协委员就如何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展开热议:河北正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3月13日 河北新闻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2017年统计,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人数为2695.8万,应届大学毕业生795万,普通本专科招生748.6万人,具有大学教育程度人口为1.9593亿人。高等教育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创新、构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回望历史,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曲折。甲午战争以前,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处于酝酿时期。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下,出现了一批培养外语人才和军事技术人才的专门学校。“师夷长技以制夷”“师夷长技以自夷”“落后就要被挨打”充分说明了以教育促发展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博采各国之所长,高等教育要面向世界。今天,中国不仅是教育大国,更是教育强国,中华文化逐渐走向世界每个角落。

 “中国速度”成就了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大学生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甚至出现了“卖猪肉”“找不到工作”等现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教育领域,不平衡问题集中体现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大起来”到“强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脱节;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等。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笔者认为,靶向施策,针对突出问题推进“放管服”改革,才能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一是改变唯数字是图的考核评价标准。建立综合化评价体系,牵牢“立德树人”的牛鼻子,不忘办校初心。二是打破“热一阵、冷一阵”怪现象,相当一部分高校看金融、国际贸易等专业就业形势好,便一哄而上,最终造成办学资源浪费,更无法彰显特色。三是扭转发展思路不清晰旧局面,做强优势学科,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四是靶向改革,为高校“松绑”。过去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的管理过多、过细、程序复杂,加之人手紧张,直接影响管理的效率,限制了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这项工作仍存在一些改革的盲点、堵点,也是痛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时刻与新时代新要求对表、调整、优化,精准施策,促进高等教育办学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走好教育强国长征路。(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