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方鸿涛:乡村振兴须打好“三张牌”

2018-03-14 14:5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总布局,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因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别、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整体发展是否均衡,是否能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须打好“三张牌”。

打好“人才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必须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出台好的政策,吸引支持年轻的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同时要注意引才和留才要同步发力,引进人才不是最后一道工序,要想真正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引才优势,激发出人才的潜能,还需要在“留才”上用心,切不可只管重金引才而不用心留才。

打好“扶贫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的最好手段。因此,我们必须将具体的脱贫攻坚的计划和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之中,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要让贫困人口收入有保障,扶贫成果稳得住。

打好“产业牌”,生态立村旅游富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位。乡村振兴必须走健康、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因此,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行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提质增益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最终实现“有山,有水,有田园;有情,有意,有味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