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爱心寄药哥”传承雷锋精神

2018-03-14 16: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0年冬,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保卫处处长王保清巡逻时发现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睡在医院门诊大厅的排椅上。他询问得知,老人没有亲属陪同,家在70公里以外的山里,需定期到医院购药,当天没能赶上回家的汽车。王保清留下老人的地址和药名,告诉她以后不用来了,他把药买了给寄过去。这一寄就是六年,王保清个人垫付各种费用近2000元,直到2015年邮件被退回,留言处写着“查无此人”。近日,医院退休的门诊主任回到医院,问起王保清是否还继续寄药时,被医院宣传科的同事听到,他自费给老人买药寄药的事才被大家知道。(河北日报)

对于有的人来说,自费买药寄药花了2000元可能不算多;对有的人来说,做一次两次好事也不算什么。但是“爱心寄药哥”坚持六年,绝对不是简简单单能做到的。他还是坚持15年义务献血的“献血达人”,累计献全血15次,献血量6000毫升,献成分血98次172份,相当于全血3.5万毫升,献血总量达到4.2万毫升。他还登记注册了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在王保清的身上,能看到满满的“正能量”。

他无私奉献,做好事不留名。“爱心寄药”六年直至老人去世,寄药单据没有保留,知道的同事也不多,仅存一张2011年同事陪他寄药时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直到近日才被宣传科同事知晓被宣传出来。

他有人格魅力。“爱心寄药”六年被同事知道后却不意外。他因为义务献血,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章、三星级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燕赵风范奖等,医院还向他颁发了院长特别奖。

他深受当兵的经历影响。“爱心寄药”被大家知道后,他说:“我当过兵,不能看老人困难而不帮忙。再者,老人的药费在我的承受范围内,一年寄两次,不麻烦,就是顺手而为,不是啥大事。”

朴实的话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芒。“爱心寄药哥”见证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就是乐于助人。雷锋精神不是不切实际,夸夸其谈;不是摆个Pose,三月来了四月走。“爱心寄药哥”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不掺杂任何虚伪,从实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这就是“爱心寄药哥”的写照。虽然他本人不在乎名利,但是我们要传颂他的故事,要让他的事迹深入人心,让“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