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租房可落户”让大城市更有温度

2018-03-15 08:3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3月14日,央视网)

很多人说,现在农村的户口更值钱了,大部分农村人都不愿意到城市落户了。然而,我们却可以发现,即便这样的言论占据主流,仍然有很多农村人到城市落户,到大城市落户,因为城市里拥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有优质的医疗条件,有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经济基础更好,各种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很多人为了到城市落户,为了到大城市落户,可谓费劲了心力。

如今,国家提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可以说,这些政策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超大特大城市要探索租房常住人口落户”。在笔者看来“租房可落户”让大城市更有温度。

梳理目前各一二线城市的落户政策,我们可以发现,购房落户成为了必要因素,虽然购房不一定能落户,但是,如果自己不属于高端人才,没有高学历,在大城市又没有购买住房,要想落户,达到落户积分要求,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正是在现有的落户政策引导下,到城市买房,到大城市买房,成为了很多普通劳动者倾其一生的梦想,也进一步推高了城市房价,让大城市的房子“过热”“过烫”。

国家提出中小城市和建制镇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其中Ⅱ型大城市不得实行积分落户,有条件城市要进一步降低社保年限要求;Ⅰ型大城市中实行积分落户的要大幅提高社保和居住年限的权重,鼓励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这些政策同“租房可落户”的政策一样,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温度。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是贡献者,大家共同见证了城市高楼的拔地而起,共同见证了城市的点滴变化,每一个参与者都在为城市付出,都应该受到更为公平的对待。唯有如此,才能够让人感受到城市温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