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沈苏青:“标签”背后人生不只一面

2018-03-15 13: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矿泉水瓶上,多了一个绿色的小标签。饮用者可以用指甲轻松地在小标签上写名字或者做记号,这样就避免了拿错水瓶,避免浪费水。新闻一出,网友直呼“好创意”,值得推广。(都市时报3月14日)

两会上可写字的环保标签实现矿泉水“实名化”“差异化”,小细节折射出真作风。大型会议关注矿泉水这样的“小事”,彰显的不仅是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更是党风政风之变带动社风民风逐步向善向好发展的形象体现。

水因为“标签”被热议,人也因为“标签”被关注。前段时间“油腻的中年男”击倒了那些还不算老,仍愿继续努力证明自己的人。泡枸杞的保温杯成了曾经摇滚青年的标准配备,大肚子讲茶道说人生成了当年风云少年的现实写照。从“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到“油腻”再到“熊孩子”,犀利甚至有些恶毒的“标签”入侵原本多元化的社会,且棍扫一大片,似乎每个年龄段都不可避免,让人不由感叹这个社会还好吗?

当然“标签”也可以“有话好好说”,三好学生、廖俊波式好干部、黄继光连、三八红旗手、最可爱的人,这些正能量标签的“花式鼓励”不仅能让贴者舒心,更能让被贴者“我骄傲”。拥有“正”标签就继续精进,被贴“负”标签,天空也不要黯淡,更不需相视苦笑。“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特困”群众可以通过在物质帮扶、精神帮扶的“双扶持”下积极参于乡村振兴战略,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相融合,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自己代言,离贫更立智。那些被奚落为打着制度的牌子,钻了制度的空子,假装在基层的“镀金干部”也可以通过锤炼党性、勤奋学习、改进作风、强化定力,做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型干部,进而应势而动绘愿景,顺势而为促发展,乘势而上谋跨越,真正成为“四梁八柱”。那些“脸生干部”也可以通过重拾“走村串户”老办法,设立两个工作场所,在办公室里研究决策,在群众身边收集鲜活场景、真实情况、翔实数据。体会群众疾苦,体察群众忧乐,体谅群众困难,体味群众情感,让“村里的狗都亲近”。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符咒式的“标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标签”击中后,就像狗皮膏药般牢牢吸附不能自拔。一瓶水尚能因为“标签”而彰显出其背后的深刻内涵,更何况一个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