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破京津冀人才发展的“瓶颈”

2018-03-15 16: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创新驱动离不开优质的人才资源。京津冀地区聚集了全国最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产业园区,如何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3月14日 《人民日报》)

协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而协同发展的关键,是人才资源的配置和平衡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建立人才共享或联动机制,就要打破属地思想和地域界限,鼓励和推进京津冀区域内高端人才资源合理、有序、良性流动,以优质人才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共同进步。

打造平台,辐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人才流动。近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辉委员向媒体公布了自己《关于在雄安新区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及“双创”园区的建议》的两会发言。这份建言以人才教育促进产业融合,形成应用科学研究体系,共享教育和研究设施。规划出了京津冀人才教育共享的美好蓝图,是打破京津冀人才地域壁垒的一项得力措施。

共享人才,创新育人用人机制。创新驱动离不开优质的人才资源,打破壁垒,推动人才流动和共享,才能激活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

很欣赏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委员提出的人才共享构想。他说,首先要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推动大学、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人员互动交流。其次,鼓励人才交流合作,积极吸纳国内和国际高端人才,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其三,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一流人才能够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这段构思从人才的交流合作到资源配置,到留才保障都有了充分的铺垫,不但可以弥补优质高教资源短板的同时,还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2018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上启下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势必要抓住人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人的“牛鼻子”,打破人才发展的“一亩三分地”,变竞争为竞合,从而真正实现“1+1+1>3”。(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