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精心描摹,绘一幅出行“新蓝图”

2018-03-16 10: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2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153.9万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增长6.8%。(3月13日 国际在线)

为期40天的春运“大战”于3月12日落下了帷幕,在这一个多月的运输“保卫战”里,交通运输部门再一次经历住了“人口迁徙”的考验,为我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广受旅客青睐的铁路部门,也通过自己的精心准备和尽心尽责完成了一年一度的运输“大考”。

日趋完善的高铁网络是一幅“新蓝图”。今年春运,铁路新增3038公里新线,如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兰高铁、渝贵铁路等铁路新线今年都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在春运“首秀”中均表现优异。

新线的加入在打通更多运输节点城市的同时,也改变了部分乘客过去“曲线回家”的旅程,使成渝地区的运输能力得到大了幅提升,“蜀道难”这个困扰中国千百年的问题不再成为出川入蜀的“拦路虎”。

日益丰富的旅行服务也是一幅“新蓝图”。细心的旅客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铁路部门在丰富出行服务这一方面花了不少的心思、下了不小的力气。例如动车选座、扫码支付、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增设无轨车站……一系列服务的背后是铁路部门不断融入市场的体现,凸显出民众对于更高质量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彰显了铁路部门注重旅客需要,不断推进民众出行服务领域改革的真诚。

的确,关乎民生无小事。像压缩高铁订餐预定时间、提供高铁“随手寄”服务和不断坚持的“厕所革命”等等,面对公路、航空对于客流的不断挤压,铁路运输尤其是未来客运主力的高铁运输,在与公路、航空等部门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在旅客运输中拿出点“真材实料”和真正走心的服务才能吸引旅客,留住旅客。

顽强坚守的奉献精神更是一幅“新蓝图”。在今年的春运中,风雪里“倔强的裤子”,让我们读懂了铁路人不惧严寒的奉献;一年中90余次过家门而不入的列车员,让我们明白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一对铁路夫妻写给孩子的“19张请假条”,让我们体味到铁路人对孩子的愧疚亏欠和对工作的尽责付出……

每一年的春运,对我们来说都是家庭的团聚。当自己提着大包小包往家赶时,在你的身后总有一些人会默默地为你付出着,希望你一路平安,能快些和家人相聚。无论是路上执勤的警察,还是医院里值班的医生,亦或是清晨街道的环卫工人……他们用自己默默地坚守、付出与奉献,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平安温暖祥和的新年图景。

戊戌年的春运虽已经落下帷幕,但笔者相信更多的用心服务仍将继续。千万铁路人也只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一个缩影,而我们的生活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正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也正因为他们的顽强拼搏正变得更加强大。(张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