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果果:“吆喝”“实干”一样都不能少

2018-03-16 12:5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言献策。“有的写文章、作报告刻意堆砌溢美之词,大而空,假而虚,讲成绩‘依靠领导’,讲不足‘缺少领导’,讲打算‘加强领导’,就连被‘传染’的一些乡村干部,也满口大话空话,像‘卖瓦盆的,一套又一套’。”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一针见血的发言,受到广泛认同。(3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瓦盆,也叫泥盆,是旧时常见的日用品,因为烧制时要将大小瓦盆一套一套摞起来烧,运输和店家卖时也是一套一套地摞着,故而有句歇后语,说某人讲起话来滔滔不绝,是“卖瓦盆的出身——一套一套的”。领导干部被形容成“卖瓦盆”的,在“说”或“写”上总是一套一套的,在笔者看来,这就是“吆喝”。但是只有“吆喝声”却不见“真抓实干”是要不得的,笔者认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吆喝”与“实干”一样都不能少。

从总体上来说,“卖瓦盆式”的领导干部是得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赞成领导干部应该“吆喝”呢?因为这里的“吆喝”与“卖瓦盆”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卖瓦盆”是领导干部满口大话空话,不切实际,“出口成章”只不过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让干部群众听起来觉得太过虚伪;而“吆喝”呢?则是站在实干的角度,把“如何干”以及“干得怎么样”吆喝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同时也是增加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感,笔者认为,这是有必要的。

“吆喝”与“实干”是怎样的关系呢?笔者认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这两者都不可或缺,并且,“实干”是前提和基础,“吆喝”则是为了更好地“实干”。

我们都说,领导干部应该转变作风,要不断锤炼实事求是的作风,念好一个“实”字、做好一个“干”字,从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抓实干,用过硬的业务素养去真正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

但是,笔者认为,光“干”不“说”也不行,领导干部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善用宣传手段,把党的大政方针“吆喝”出去,把“干得怎么样”“吆喝”出去,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和参与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来,并且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共建和谐干群关系。

所以,“吆喝”与“实干”一样都不能少,领导干部不仅要会做,还要会说,做实事、说实话,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