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沈苏青:乡村振兴不止“摆整齐,扫干净”

2018-03-16 14: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廖永林委员说,保障农村发展的产业用地,要注重产业的选择。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举措,不宜无视自身条件一窝蜂地上马,政府部门应做好引导,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求是 3月15日)

两会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连提乡村振兴,强调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城镇化”和“逆城镇化”对应起来。立足实际,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观成效。“三农”问题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广大农民群众利益所系,幸福所系。5年来,1号文件均用于部署“三农”工作,以“首要”重锤响鼓,不断释放重农强农富农信号,从农村新产业的蓬勃发展,玉米、棉花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再到农民收入增速年年快于城镇居民,8000多万农业人口变“身份”。各级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了很多顺民意、惠民生的幸福事,解决了很多涉农个体、企业、团体牵肠挂肚的烦心事。成绩来之不易,更需保持“清醒意识”: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民年龄知识结构、乡村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村庄空心化,老弱妇孺留守,残垣断壁老宅时有出现。“造假村”、“贩毒村”、“乞丐村”、“诈骗村”使得一些村庄“形虽在,神已散”。物质文明的进步更需找回渐寒的乡村道德灵魂,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最骄傲的底色。

展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内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农”是“大头重头”。从“打土豪分田地”着力解决革命问题到“发展集体经济”大力提升农村贫穷面貌,再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更好满足农业农村农民需要,直至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一脉相承的孜孜探索彰显了党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的不变使命。

务实做。人才引进更加注重“上山下乡”,突出一抹乡愁,打好“乡情牌”,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的安心,环境留人,成果顺意。资本引入更加注重“宽进严出”,让土地增加收益值“取之于农、用之于农”。明确再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创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给农民分享“开心果”。经营机制上更加注重“恰如其分”,培养农业新业态的同时,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扶持小农生产,把千年的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快车道”。绿色发展上更加注重“美丽经济”,质量兴农,突出规模化、品牌化,实现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