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扶贫手册”何须那么多花样?

2018-03-19 09:4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小组讨论时谈及基层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基层机关干部中,一个人有五六个本子,考核时以本子论英雄。”(3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所谓扶贫手册,是指专门用来记载贫困户基本情况和家庭扶贫基本信息情况的手册,其主要作用是用于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扶贫手册其本意是为了让扶贫更有策略,让扶贫工作更一目了然,然而,一些地方的扶贫手册却花样非常多,有的地方甚至为了追求精致文本,遇到了写错字的情况就得重新填写。可以说,扶贫手册已经成为了扶贫干部的一项负担。实际上,扶贫手册何须那么多花样?

我们更应该清楚,扶贫手册是拿来干嘛的。在贫困户眼中,他们最看重的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他们根本就不在乎所谓的扶贫手册里记录了什么。在扶贫考察中,考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检验扶贫工作成效,考察扶贫干部们干了什么,而不是考察扶贫干部们记录了什么。在整个脱贫攻坚征程中,党委政府更在意的是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体贫困户都能够如期实现脱贫,而不是扶贫干部们的扶贫手册有多么精致。

但是,一些地方围绕扶贫手册搞出了许多名堂和花样。有的地方或层层加码,或“自我加压”,红本、蓝本、黄本……五颜六色,名目繁多,干部群众填到手软。有的追求精致文本,明令本子内容不能涂改,填错一个字就得拿新本重新填过。有的直接把扶贫培训办成了填表培训,不讲政策尽讲如何应对检查。更有甚者,把本子内的扶贫信息做成精美展板,贴到贫困户家墙上,生怕别人看不到。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扶贫手册花样,就在于当前的扶贫考核出现了偏差,个别地方的考核标准不科学,过于注重过程和细节,过于注重表面功夫,而不深究扶贫实效。

扶贫手册是扶贫干部的真实记录,也反映他们的心路历程,最应该的是反映真实情况。只要扶贫干部认真记录,别人看得清楚就行了,何必搞那么多花样呢?与其花样繁多,不如多花点时间用于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