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农民节”提振农民精气神

2018-03-19 13:4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中国古代传说这是龙抬头之日,西安取其寓意,将这一天设立为农民节。一大早,迎着喧嚣的锣鼓声,农民节主会场西安高陵何村早已人潮涌动,远近乡亲都赶来第一次过属于自己的节日。农民节上,和王勋昌一样,来自西安市的杰出农民、励志脱贫户、杰出农村党支部书记等百余位“三农”领域代表受到表彰。舞台上,受表彰者一个个挺胸抬头,舞台下,乡亲们不时用掌声表达尊敬和羡慕。(3月18日新华网)

在农民节上,舞台上的农民感到了光荣,舞台下的农民感到了自豪,农民节对提振农业农村事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笔者认为,“农民节”当成全国节日。

民以食为天,农民的工作是为天下人生产“食”的工作,没有农民,我们所有人都只能喝西北风。没有农民,就没有我们的生存,他们理应受到尊重,理应受到重视,他们理应被社会崇尚起来。农民理应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理应热起来。农民应该有自己的节日,用节日让农民的形象靓丽起来。现在,许多行业都有自己的全国性节日,农民节当然也不能缺。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新时代的重要任务,谁来落实?靠党员干部,靠科技工作者,但是,最重要的是得靠农民。农民是农村的主人,农民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设立农民节,就是要鼓励更多的人从事农业,做好农民。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农民成为明星,成为专家,成为全民学习的榜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当有农民明星,农民明星照亮乡村振兴路。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民节。2006年9月8日中国秦都成功的举办了首届“农民节”,2007年3月2日江苏常熟蒋巷村向全国发起倡议建立中国农民节,苏鲁豫皖边区第一届农民节于2008年12月29日在苏鲁皖交界处和豫鲁皖交界处的两个三省庄同时隆重举办,这是全国第一个以12月29日为举办日的农民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我们有必要对农民节文化进行聚合,形成全国性节日,落实乡村战略是国家战略,当然需要需要国家性农民节提振农民精气神。

乡村振兴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抓起,“农民节”成全国节日可为这五个振兴注入节日正能量,激发热情,振奋精神。(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