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给艰苦地高校毕业生补“学费”更要造平台

2018-03-19 13: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西省财政厅印发了《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山西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自2017年起,毕业后自愿到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的毕业生,将获得省财政给予的学费补偿。(3月19日新华网)

补偿学费,无疑是对到艰苦地区基层工作大学生的一个鼓励,但是,笔者认为,补学费还远远不够,还应打造发展平台。这个发展平台包括学习平台、事业平台、升迁平台。为何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艰苦地区就业?不仅仅是待遇低,更是各种机会少,发展平台狭窄,要让高校毕业生愿意到艰苦贫困地区工作,关键是把这个短板补起来,要打造好他们的发展平台。

高校毕业生之所以愿意到大城市,就是因为大城市很好的学习平台,可以让自己得到更多的知识滋养,快速成才。但是,艰苦地区这样的平台几乎为零。为此,我们必须打造这样的平台,可以利用互联网打造专门针对艰苦地区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学习免费平台,让他们身在边远,也能学到最现代的知识,让他们同样可以走在时代知识的前沿,永远不落伍,永远很时尚。

大城市的吸引力在于大城市有更多的事业发展平台,利于大学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更好展示自己的才华。艰苦地区的事业发展平台就狭窄了,怎么办?我们要把这个狭窄平台拓宽,我们可以通过精准对接拓宽,可以通过互联网拓宽,要让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大学生有更丰富的事业发展平台,让他们能够在艰苦地区打造熠熠生辉的事业。

一般而言,从上边调到下边,要做个领导比较容易,但是,从基层调到上层,相对困难,也不容易被提拔。因此,我们必须打造升迁平台,让高校毕业生看到自己的美好未来,让高校毕业生看到,在艰苦地区工作能够成为自己升迁的重要资本,我们应该打造这个升迁平台,让在艰苦地区工作过的毕业生能够有更多的好机会升迁。

对到艰苦地高校毕业生补学费更要造“平台”,补学费只是一种“小恩惠”,造“平台”才是“大鼓舞”。总之,要让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大学生还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