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解决“后遗症”是扶贫“关键招”

2018-03-19 13: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移民工作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广西将于3月底前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大巡查,深入了解搬迁群众安置和就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防止搬迁“后遗症”。(3月19日新华网)

当前,全国各地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取得了不少胜利。如何保持这个胜利战果,如何让扶贫的效果更长远,这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扶贫工作不能今日脱贫,明日返贫。为了避免这样的怪相,就必须打造一种解决扶贫“后遗症”的“关键招”。

何谓扶贫“后遗症”?就是在扶贫中,暂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还遗留很多问题。比如异地扶贫搬迁后的主要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相关情况和相关建设标准执行情况如何;建档立卡搬迁户搬迁入住、产业发展、就业引导、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后续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建档立卡搬迁户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以及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使用情况如何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扶贫搬迁后,群众的幸福质量,必须彻底解决,做好永久性护航。

但是,现实中,这个工作做的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往往只注重表面忽略内里,只注重现在忽略长远,结果是扶贫搬迁热闹,搬后苦恼。广西将于3月底前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大巡查,深入了解搬迁群众安置和就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是解决扶贫搬迁“后遗症”的“关键招”。

这个“大巡查” 以问题为导向,较真碰硬,了解各地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搬迁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搬迁、集中安置住房情况;对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做出综合评价,提出政策优化和工作改进意见建议;巡查结果作为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县份,发出通报、限期整改通知或约谈。通过这样的“大巡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解决“后遗症”,促进扶贫后续工作更好开展,让群众彻底告别贫穷。

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实践紧迫,越是艰巨,越是紧迫,越不能敷衍塞责,越需要脚踏实地,“钉钉子”。大巡查就是钉钉子工作,通过这样的工作,把扶贫工作做扎实,做持久,取得扶贫的决定性胜利,这样的“大巡查”打造“大温暖”,值得推广。(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