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董丽丽:城管注入服务因子,助力走出污名化困境

2018-03-19 14:3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想让老人早点卖完早点回家。”一位来自易县山区的八旬老人在保定胜利南巷摆摊卖山货,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发现后,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帮老人宣传,不到1小时,老人的山货被抢购一空。队员们说,天太冷了,希望老人能早点回家。(河北新闻网)

近日城管这样“没收”摊贩物品的举动,在这料峭春寒的三月,温暖了整个社会的人心,也让人们看到了,原先被社会或媒体所黑化的城管这一群体,有了新的变化。

自上世纪末一些地方开始设立城管综合执法机构以来,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拉锯战”“游击战”就不时上演。从查扣瓜农菜贩的货物到下跪执法,从肢体冲撞、人身伤害到流血事件,种种纷繁复杂的表象,折射的正是两个特殊群体的尖锐冲突。冲突不时发生,引发了一些人对城管群体的“妖魔化”和对摊贩群体无原则的支持,不仅使得这些地方的城市管理愈发不可收拾,而且也损害着当地相关部门的形象。这种“多输”局面,恐怕也是大多数人所不愿看到的。

城管面临的舆论环境险象环生,动辄得咎。改善城管公共形象,树立公信力,走出污名化困境,这是城管改革必须面对的课题。可是在进行执法方式的转变的时候,就又显得有点捉襟见肘。鲜花执法、举牌劝诫、拍微电影甚至当街对跪,城管执法的创新之举,可谓层出不穷,更有地区,还想出了“乔装练摊”的方法,除了峰回路转的戏剧性外,其实更多的也让人们看到,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有困惑,他们也在积极改正,也希望大家进行配合,来让城市的环境更加美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小贩不能被各种管理制度妖魔化,城管也不能被公众舆论污名化。看到问题之庞大、治理之艰巨、两难之纠结,看到无数人在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才能有更多“过程意识”,不至于在“制服反感”与“弱势认同”之下,得出偏执一端的结论。

贩夫走卒古已有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现实需求的反映。作为不同的利益群体,多些换位思考,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城管首当其冲要做的是严格依法执法,要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制方式化解矛盾。另一方面,城管还要坦诚面对媒体,及时公布信息,实现与媒体的良性互动,有理有节有据地利用媒体重塑城管公信力。同时,对于传播者和受众而言,也要改变心理偏差。媒体报道要客观公正,公众表达也要理性平和,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健康的舆论氛围,商贩的生存权利和城市的公共秩序才能共生共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