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

2018-03-19 14:44:51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驻足回望,依法治国答卷靓丽多姿。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而今强调“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正是着眼于让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

让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立法要完善。“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依法治国,立法必须先行。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推动依法治国步伐不断向前,必须提高时效性,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立法规划,突出立法重点,坚持立改废并举,进一步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使新出现的问题能够有法可依,得到妥善解决。

让依法治国更更加深入人心,执法要规范。“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进一步规范执法,需要弘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知法犯法、违背人民意志、损害人民合法权益等不良现象坚决纠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让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守法要牢记。“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作为治国之重器,只有让法治成为一种“国家信仰”,才能为法治中国提供最坚强的支撑,为社会繁荣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带来强大持久的动力。

从我国法治的发展进程来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贯穿始终的一条指导方针。我们相信,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力量。(杨 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