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78载守护烈士英魂”谱写正气歌

2018-03-19 15:5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论寒冬酷暑、风霜雨雪,武安孤的山烈士陵园内,一位今年73岁的老人每天都来清扫公墓、修整花草树木。他就是孤的山烈士陵园的守墓人——郭王所,武安市阳邑镇柏林寨上村一名普通农民。他与父亲郭成忠接力守护英魂78载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群众。(3月19日河北新闻网)

如果说父亲郭成忠默默守护着这些烈士的遗骨是为了革命情怀,是为了忠诚精神;那么,儿子郭王所为烈士重新安葬,建成的孤的山战役烈士陵园,则是为了一种传承,为了一种信仰,为了一种责任担当。

郭成忠是英雄,1938年秘密加入共产党,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负责组织民兵救治和转移伤员,组织人员秘密将烈士遗体掩埋在柏林村石坡沟东岸的一块荒地里。几十年,郭成忠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些烈士的遗骨,这种默默坚守就是英雄情怀,是坚守,是忠诚。

郭王所是英雄,完成父亲遗愿,建成了孤的山战役烈士陵园,郭王所说:“没有这些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来这里,做烈士们的陪伴者。”这是一种坚定的责任精神,这是一种坚定的担当情怀,这是一种忠诚的信仰情感。人生漫漫,有这种坚定者是幸福的人。这种坚定追求就是英雄精神,不动摇,不困惑,始终如一。

父子78载守护烈士英魂,他们传承英雄精神,汲取英雄精神的滋养,自己也已经成为英雄。郭王所被评为“2017年感动武安十大人物”和“最美武安人”,并光荣加入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父子78载守护烈士英魂谱写英雄正气歌,这首正气歌是“百团大战”英烈的正气歌,他们同仇敌忾,打败日本侵略者,惊天地,泣鬼神,让侵略者闻风丧胆,昂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勇敢精神;这首正气歌是父子78载守护烈士英魂的正气歌,他们传承英雄精神,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历史长河滚滚东流,英魂是最美的浪花,需要传承,需要弘扬;人生旅途漫漫,传承英烈精神是最美的出彩,升华自己,温暖生活,美丽社会。父子78载守护烈士英魂谱写英雄正气歌,这样的正气歌为新时代输入磅礴正能量。(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