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跌的是房价,涨的是民心

2018-03-20 15:1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3.17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一周年之际,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跌,北京通州价格跌幅达到了18%,二手房均价每平米跌8000元,而北京石景山二手房价跌幅更是达到了20%左右。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过去那种伴随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恐慌性购房已经不复存在了,买卖双方话语权大逆转。(2018年3月19日 央视财经)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去年北京出台“3.17楼市调控新政”以后,二手房由“涨”转“跌”,也使购房者不再“恐慌性追涨”,而选择放慢节奏,精挑细选、充分议价后再出手购房,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政策。不难看出,房价涨跌之间,跌的是房价,涨的则是民心。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落脚点。房价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民生保障的“温度计”,房价最牵民心。如果房价过高,就会导致部分群众无力买房,只能望房兴叹。这就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房价稳定下来,让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特别是在今年的两会上,“房住不炒”一词被多次提及,为将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定下了主基调,也让房价调控更令人宽心。

实际上,房地产发展本身就是要以民生保障为主,而非牟取利益为主。炒房不可取,它往往会推高房价,让更多的居民难以获得住房或增加支付压力,还会让住房需求信息失真、导致过量供应,甚至诱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3.17调控”之前,通州曾经是北京房价上涨最迅速的区域。2015年7月,北京通州二手房均价在每平方米23000元左右,2016年3月份时就上涨近万元,而如今,二手房均价由去年3月52500元左右的高点回落至目前的44000元左右。在管住“炒”的同时,更直接缓解了民众购房支付压力,让民心指数大涨。

毋庸讳言,房价过高与土地供应短缺有着直接关系。要落实好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也要落实好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则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在一年过去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二手房市场的价格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努力让每个人的“安居梦”得以实现。

房子连着民心,房价牵动民心。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也期盼房价下跌不涨。这就需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以期实现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上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