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乡村蝶变”启迪乡村振兴

2018-03-20 15: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国两会上,事关全国6亿农民切身利益和发展前景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关注的热点。而一些基层代表率领村庄走向富裕和谐的振兴经历,也颇受瞩目。这些村庄因何蝶变?记者通过5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讲述,为你揭开村庄“高颜值”的奥秘。(3月18日新华网)

五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乡的乡村蝶变的故事,告诉我们乡村振兴秘诀。“乡村蝶变”启迪“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经济助力。古丈县曾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古丈毛尖在湖南省内外小有名气。龙献文凭借此前多年经商的独特眼光,抓住村里种植茶叶这个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打造特色经济,提升乡村经济实力,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角山村田地几乎全部种上了茶叶,村里还建成了年产200吨的茶厂,茶叶占当地产业的比重超过95%,对当地农户增收贡献率达到70%以上,乡村振兴贵在找到“特色经济”这个牛鼻子。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人才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西孔村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已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蔬菜园、200亩葡萄园,还有300多平方米的育秧工厂。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成立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围绕知青文化规划的村史馆、体验园、窑洞酒店等项目,很快吸引了八方游客。不管是外来的人才,还是本地的人才,人才能够让乡村振兴梦想成真。

乡村振兴需要组织保障。上额村村干部带领村民参观学习规模养殖场,帮助申请产业扶持贷款资金和补贴,帮10多户村民搞起规模养殖。当地种植业以甘蔗为主,村干部带领大家把甘蔗改良成高产品种后,每亩甘蔗从4.5吨左右增产到7吨以上,每亩增收超过1500元。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新时代的崭新任务,许多乡村已经走在了前边,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乡村蝶变,启迪我们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坚信在这些乡村的启迪下,更多的乡村能够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己的精彩“蝶变”,能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