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人性化执法才能疏解“城管执法”困局

2018-03-20 16:4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春寒料峭,一位来自易县山区的八旬老人在保定胜利南巷摆摊卖山货。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发现后,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帮老人宣传,不到1小时,老人的山货被抢购一空。队员们说,天太冷了,希望老人能早点回家。(河北新闻网)

提起“城管”,人们的心中大多没有太好的印象,在一些百姓的心里,暴力、不讲理、蛮横是他们的标签,甚至在网上爆出不少暴力执法的事例。比如,2011年5月24日下午,无锡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城管聘用人员顾豪杰、浦振威等6人在东北塘菜场检查市容环境卫生时,与位于菜场西门的一处小商品日货店店主胡某发生争执。因胡某不同意收回店外违法占道设摊并先动手,城管队员与胡某及其朋友遂发生肢体冲突。2016年6月10日在丰县遇到城管暴力执法,停车观看被误会,遭到城管砸车殴打。类似这样事件时有发生,百姓对城管的执法手段也是怨声载道。

其实有的时候城管也十分无奈,他们也遇到过不少无理取闹的群众而无处诉苦。城管与百姓二者皆不容易。城管维护市容是他们的职责,而百姓在街道中讨生活那是他们的不易,二者本应相互体谅,而不是相互埋怨。但城管是执法者,更是守法者,必须应该在法允许的范围内行动,否则一旦触犯了法的底线,无论是谁都将受到法的严惩。所以执法就先得守法,严格执法,更得在对待百姓的过程中懂得“软”的重要性!

此次保定城管能够“温柔”执法,转变执法手段,改变执法理念,不仅温暖了百姓心,赢得了百姓称颂,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要求。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抛开“强硬”的执法态度,让话语“软”下来,将笑容展现出来,将心比心,体谅百姓的不易,这样不仅能帮助百姓更能便于自己执法。还懂得转变高度,让执法“降”下来。让执法者变得平易近人,更能贴近百姓心,让民心“升”起来。

其实,无论是城管改变执法理念,还是国家进行深化改革均是在变通中寻找更有利于百姓生活的方法。也许在未来国家发展中处处都有矛盾,但是笔者相信处处都有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能和平解决的一定比武力来的更好,因为武力解决带来的是屈服,只有和平解决的才是信服!

虽然女子中队的“事迹”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他们用心执法的理念让百姓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这也正是百姓期待的。所以只有真正的将心比心才能让百姓体会到温暖,才能让和谐融于社会。(杨毅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