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特色小镇”当主动担起“乡村振兴”之责

2018-03-20 16: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和集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这一载体,就是特色小镇。(3月20日河北新闻网)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乡村振兴也需要龙头引领,谁来做这个龙头?特色小镇应该担负起这一使命。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2014年在杭州云栖小镇首次被提及,后2016年住建部等三部委力推,这种在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创新经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的浙江实践。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今天,我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小镇可以起到很好的龙头引领作用、载体承载作用。

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造经济基础。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经济的振兴,没有乡村经济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近年来,衡水已经培育建设了武强周窝音乐小镇、枣强大营裘皮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河北曲阳正在谋划建设定瓷特色小镇,该小镇最大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是曲阳特有的定瓷产业。这些特色小镇都抓住了特色经济这个牛鼻子。乡村振兴只要找到了自己的乡村经济特色,就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关键之路。

特色小镇的融合特征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保障。产业是基础,融合是方向。这种融合不仅是产业融合,更是文化融合,曲阳定瓷特色小镇建设目标也不只是成为定瓷产业的聚集区,而是成为集生产、展示、交易、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特色综合体。这种融合特征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文化保障,特色小镇的经济特色是肉体,文化特色是灵魂,文化特色的形成在于融合,融合中打造个性,打造特色。淮镇康养特色小镇规划占地近1.7平方公里,以温泉疗养为特色,与之配套的还有医院、学校、特色农业采摘大棚、清真食品特色一条街等,融合了康养、餐饮、住宿、娱乐等功能,这是一个文化融合打造产业的很好探索。

让“特色小镇”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这个龙头是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文化繁荣的龙头。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而且是文化的振兴,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农村与城市一样都有发达的经济,繁荣的文化,让城里、乡下一样美。(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