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美”折射向上向善的力量

2018-03-21 16:5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不敢想象,要是李艾佳同学晚来一步,我将面临怎样的结果……李艾佳同学用她的善良、勇敢、机智感动了我和家人。这封简单的感谢信道不尽我和家人对她要说的话……最后,我代表全家,再次真诚地感谢李艾佳同学,感谢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们,祝愿好人一生平安!”这是近日长安中学收到的一封感谢信,更是一位母亲在儿子溺水获救之后发自肺腑的感言。(2018年3月21日《广州日报》)

在危急关头,普通的16岁高中女生对溺水男童施以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急救,经过多次重复施救后,终于将“浑身发黑、生命迹象微弱”的男童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是世上最美的人工呼吸,虽然很普通、很平常,却闪耀着最美的人格魅力,折射着最真的人性光辉,散发着一种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令人心生温暖、心存感动,值得弘扬和点赞。

当前,我国社会生活各领域发生着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社会上时有“老人跌倒不扶”的现象发生,但这并不是社会的主流。为此,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来引领社会价值导向,就像李艾佳同学这样,以一种援手相助的真实感动,激励人们将爱心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引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从为救学生而致残的“最美教师”张丽莉,到站出来救援小悦悦的“最美婆婆”陈贤妹,从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到用生命拯救乘客的“最美司机”吴斌,再到伸手接住小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他们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一份社会责任,汇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可以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人心向善,古今皆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崇德向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尊崇的社会道德理念,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都需要这种担当精神和向善力量。当人们关注“最美”时,不仅仅止于感动,更是对良好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的呼唤与期盼。我们相信,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社会道德的天空就会始终明亮。(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