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远程视频开庭”让公平正义来得更方便

2018-03-22 09: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先生通过电商平台从昆山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购买了公司自称“越南”产的百香果。因越南百香果未获准进口,张先生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近日,朝阳法院利用该院互联网诉讼平台,首次以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并当庭宣判。因查明该商品实际产地为广西,法院认定被告公司构成欺诈,判令该公司退还货款1048元,同时三倍赔偿3144元。(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随着网络经济行为的增多,涉网纠纷也越来越多。据阿里巴巴的数据统计,一年要处理超过400万起交易纠纷,这些交易纠纷无法解决的,就会进入诉讼渠道。在传统司法模式下,当事人打官司需要多次跑法院,有的还要到外地起诉、应诉,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而“远程视频开庭”这样的新举措,不仅实现了“网上恩怨网上了”,也让打官司变得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彰显出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报道中,张先生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百香果产品15件,公司自称该商品产自越南,而越南百香果却未获准进口。基于此,张先生将该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他认为该公司产地宣传存在欺诈,构成误导,要求退还货款1048元并索赔三倍赔偿3144元。然而,因来京诉讼不便,该公司于今年1月申请法院以远程视频方式开庭。朝阳法院予以准许,并决定利用互联网诉讼平台进行庭审。

毋庸置疑,这起判决很具有代表性,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通过此案,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庭审和质证,让“电子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当事双方避免了舟车劳顿和反复奔波之苦,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公平正义来得更加方便了。除此之外,“远程视频开庭”还能降低法院审判成本,提高审判效率,这样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的治理模式,对于推动互联网治理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远程视频开庭”的操作也比较简单。据朝阳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提出申请,法官准许后,会在办案系统中预定网上开庭,随后当事人会在微信接到开庭提醒消息,通知开庭案件的案号、开庭时间等,同时收到一个开庭识别码。当事人或代理人只需根据诉讼平台提示,在电脑或手机端下载安装网上开庭软件,开庭当日通过开庭识别码登录账号,便可通过远程实时视频参加庭审。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能够在方便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无疑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可以说,“远程视频开庭”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改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这其中缩短的不仅是地域的距离,更是对以人为本的最好诠释。改革创新的背后,是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理念使然,也是司法信息化建设从量到质的跃升。随着维权成本的降低,随着维权渠道的畅通,笔者希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勇于面对商家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