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取消高考竞赛加分,让教育重回正轨

2018-03-22 16:3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部21日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根据相关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全国性加分项目。今年高考,这些加分项目将全面取消。(燕赵都市报)

对于取消高考加分的这些呼声,多年来在社会就是一直存在的,当出现了这种取消高考竞赛类加分的政策,社会舆论一定是点赞的居多。我国高考加分政策实施多年来,出现严重的异化,并没有起到鼓励学生个性和兴趣发展的作用,反而演变为加分教育。就有一个段子这样调侃:北京朝阳拼特长,东城拼心态,西城拼英语,海淀都奥数,看似丧心病狂却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它们的本质都是应试升学的手段,而这样的结果,和教育的本质是背道而驰的。

一些家长为获得高考加分,送孩子去上所谓的特长培训班,比如奥数班,这反而增加学生的负担。而近年来最严重的高考丑闻,更是让大家对高等教育心寒,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曝出有省市存在严重高考加分造假的丑闻,尤其在2014年的高考,在教育部对加分项目进行大幅“瘦身”后,还是有辽宁和河南两地曝出加分造假丑闻。“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现在更多的,都是一些为了上好大学而上好大学的教育手段,就当前这种状况,我们什么时候能回答钱老先生的疑问。

取消竞赛加分等一系列已经扭曲的功利性加分制度,无论横向纵向均有助于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和质量。从城乡教育的横向比较来看,竞赛更多的是城市学子提高高考分数的产物,农村考生被排除在外。而从城市精英教育内部进行纵向比较,功利性加分制度显然有违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而通识教育才是大势所趋,刷题加分理应被除名,取消这5项高考加分,对提升高考制度在社会上的公平性有很大意义。

但是,规范高考加分,并不是将所有奖励性质的加分一取了之那么简单。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是容易的,可必须思考另一个问题:取消之后,如果在高考录取中,高校只关注考生的高考科目总分,而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特长,整个基础教育会不会陷入更加严重的应试教育之中?有舆论分析,取消奖励性质加分,学生会真正注重发展自己的个性和特长,这是不顾及现实环境的理想期待——如果没有奖励性质加分,学生会不追求功利的加分而重视自己真实的特长发展。那么为啥当初我国还推出加分政策?

教育的正轨,是培养一个有正确的“三观”,能够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人,并不是为了获取高分,为了进入高等学府而不断机械性学习的考试机器。取消竞赛等高考加分项目,让教育重回正轨,教育和人才会发展得更好。(朱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