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融”“特”奏响乡村振兴两部曲

2018-03-22 18:4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和集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这一载体,就是特色小镇。(河北新闻网 3月20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而特色小镇,无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遍地开花,大如小城,小如街市,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的韵味,又各自蕴涵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是各地特色小镇留给乐游者们的最深印象。

特色小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唱响特色、融合两部曲。一是强基础,打造鲜明的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发挥历史和地域优势,在此基础上找到有生命力、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在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求异防同”,避免“千镇一面”。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如果没有产业作为支撑,特色小镇只是一座“空中楼阁”。二是促融合,推动特色小镇持续发展。产业是基础,融合是方向,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各种功能的融合,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政绩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改善民生。在功能上“有机结合”,将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进行叠加;在形态上“小而美”,求精不求大;在体制机制上“新而活”,鼓励和支持各特色小镇做改革试验区。只有这样,特色小镇才能实现健康发展,“融”“特”并重,唱响乡村振兴两部曲。(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