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忠信:“媒婆转型”是现代婚姻制度发展的必然

2018-03-23 15:0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媒,河北乡村俗称“保媒”。从20多岁给人保了第一桩婚事算起,河北省卢龙县双望镇65岁的孙荣华已经当了近40年的媒婆,保下了几十桩婚事。可近几年,孙荣华明显感觉自己的地位下降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外出读书或打工,自由恋爱者众,“人家都自己找对象,用不着媒人撮合了。”孙荣华感受到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方不提彩礼的事儿了。(新京报2月23日报道)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作为古代婚姻制度的产物,曾经是我国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主要婚恋程序,然而,随着社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自由恋爱已成为社会主流,“媒婆”淡出视野也是意料之中,彩礼被淡化也属情理之中。

现代婚姻制度的基石是爱情与责任,是婚姻双方基于共同的价值判断与认同,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契约的形式确立的法律关系。这不仅是由现代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所决定,也是国家与社会稳定的法律基础。此时,彩礼制度已经失去了它存在与发展的社会土壤和融汇于时代背景之下的制度价值,不仅如此,当前仅就彩礼本身而言,与过去的聘财也有着本质差别。古代聘财其仪式性意义和程序性意义远远大于其作为财物本身的意义,有时或许几匹布便是合法的聘财,足以决定一桩婚姻的成立。而在经济发达的今天,男女平等,自由独立成为公民权利的现代社会,彩礼无疑已成“过时烟云”,淡出人们视野,是早晚的“宿命”。

在一夫一妻制的现代社会制度下,婚姻自由成为法定的权利,任何组织或是个人,甚至是父母,都无权干涉,“彩礼”更不可能成为双方缔结婚姻的门槛。婚姻本是你情我愿的喜事,因为彩礼问题导致亲家债台高筑,甚至逼出人命,是谁都不愿看到的情形。2001年修改后的《婚姻法》中,都规定了禁止买卖婚姻和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内容。

“媒婆转型”,淡化彩礼,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新时代的“媒婆”只是人们朴素结识的媒介,他们可以很低调,平时的身份不显山露水,但关键时刻,也可有高招,或许这种“媒婆”不一定是人,可以是一部智能手机,可以是一档电视节目,甚至也可能是一只宠物,一份机缘,就像孙荣化所描述的一样,或许是一次公交车的偶遇,都可能成就一段美满的婚姻,一生长情的幸福之旅。(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