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时间银行”蕴含人间大爱

2018-03-23 09:4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冯华阿姨今年57岁,是南昌市东湖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现在我年轻能够帮到社区里的老人,等我老了能得到其他热心人的帮助。”冯华阿姨对居家养老“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举双手赞同。今年2月份,她累积服务37.2小时,被评为火神庙社区月度服务之星。(3月23日 《人民日报》)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身体较健康的低龄老人,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将服务时间储存起来,等到自己年老时可以取出服务时间,由低龄老人为自己提供志愿服务,形成“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储存—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

“时间银行”模式是去年10月开始,南昌市东湖区在百花洲街道先行探索的一种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时间银行”的运行理念便是“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之所以能够得到响应,是因为这种服务理念蕴含着大智慧。其一,对于老年人来讲,接受服务并不是理所当然的,需要自己首先付出,有付出才有收获,这是大部分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其二,政府搭台、老年人共同参与,形成了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的服务模式,让居家养老能够实现良性运行。

自推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以来,百花洲街道所辖11个社区全部推开“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为那些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形成了400人左右的志愿者服务队,为近100名特殊困难老人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大多是烧菜做饭、陪聊天、理发梳头、打扫卫生……更为重要的是,东湖区“时间银行”网络管理平台的运行,让社区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提供的多样化服务,都能够准确记录在云平台里。

网络管理平台具备志愿者及公益组织的注册管理、受助老人的需求信息、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时间、服务时间的存储支取等管理功能。对于志愿服务者来讲,这样的“时间银行”服务并非是无偿服务,可以存储自己的时间,并在适当时机,支取自己的时间,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安心养老。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对这些老年人来讲,通过“时间银行”的居家养老运行模式,可以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助的可控性,“我帮你,他帮我”,这种良性循环蕴含着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