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呼唤“大病兜底”跑赢爱的救助

2018-03-23 09: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开学第一天,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大四学生霍文博却未能按时返校,因为病情严重,他不得不住院治疗,进行肝移植手术,费用预计上百万。一场关乎生命的营救随即在校园内外展开。(3月21日 《燕赵都市报》)

读完霍文博的故事,心中有欣慰,更有惆怅和期待。欣慰的是,病魔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病魔袭击和高昂的医疗手术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霍文博在极度崩溃的时候,是朝夕相处的师生和社会上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开启了一场与死神抗衡的救助。有不少学生本身也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但是他们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伙食费、生活费捐出,为霍文博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这场爱心接力,从校园出发,在港城传递,进而在社会迅速发酵。截至3月19日,学校师生为其筹款总计29万余元,霍文博在水滴筹筹款13万余元,筹款总额超过40万元。

看到一笔笔爱心救助善款,听到那一声声饱含真情的安慰和鼓励,我们总会感动不已,人间有爱真好!是爱的力量让这位身患重病的大学生重新燃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现在霍文博的爱心接力仍在继续。从新闻中得知,霍文博来自邯郸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里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还有弟弟和妹妹,父亲年轻时受过重伤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负担都是瘦弱的母亲在承担。看得出,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贫困家庭,这个家庭的孩子摊上肝移植的重大手术,其费用根本无力承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小病能看,大病敢看,这才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民生保障。目前我国医疗保险已经对困难群众实现了全覆盖,大病保险政策内报销比例也提高至80%乃至90%,但由于受用药目录、诊疗项目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困难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依然很重。

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民生问题,亟待大病兜底的制度建立和完善。究竟如何设计兜底制度,由谁来买单,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因病致贫,并使之成为长效、可持续的机制,各地已经在努力探索。比如四川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专门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兜底,就是向我们提供了可咨可鉴的经验和范本。

用保险制度为大病兜底,人们还用为治病的钱煞费苦心、四处奔波吗?困境之下,人们多么希望政府能在医保兜底制度上给予帮助,渡过难关。

“我们就是要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总理李克强在两会闭幕后的答记者问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让我们看到了小病能看、大病敢看的希望!

大病兜底”能不能跑赢爱的捐助?我们无限期待,我们拭目以待!(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