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吸烟禁乘180天” 彰显责任与担当

2018-03-23 15: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180天内,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责任人购买火车票。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出《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对部分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作出了上述规定。(3月22日 长江日报)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铁路部门制定出详细的信用记录,就是让人们去遵守这个规矩。对于乘客在动车上吸烟行为的惩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此次再出“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的规定,应该说是对动车上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有力警示,必然会对净化动车环境、提升乘客出行满意度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近年来,发生在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着实不少。如在动车厕所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动车组降速。在《铁路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但“老枪们”仍然有侥幸心理,还试图打破人们已形成的固定思维和规则意识,“动车吸烟禁乘180天”彻底击碎了“老枪们”在列车吸烟的冲动。

铁路部门仍需要完善补全制度管理的漏洞,让规则更加“完善”,让秩序更加规范,这本就是法治应有的真义。“动车上吸烟禁乘180天”的作用也尽显于此。用更加刚性的约束,与教育、罚款的“柔性”互补,让旅客自觉遵守规则,维系社会公序良俗,共同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服务百姓的部门,主动出击、妥善处理,严厉打击“失信乘车”,这无疑使得民众对于“诚实守信”有了更高的理解和敬意,更是为创建和谐社会注入了又一股干净纯洁的清流。(韩吉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