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建设崭新体系,打造治理保障

2018-03-23 16: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给我们的的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怎样的“重大举措”?这是新时代建设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举措,这个“重大”,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表现在为新时代勾勒社会治理的基本框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经济增长阶段开始转向,矛盾的变化、经济发展特点的变化,需要上层建筑与时俱进进行变革,需要国家权力运作方式发生变化,否则,上层建筑就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为了让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适应新时代,同时,这也是新时代的呼吁。这次深化党和构架机构改革回应了新时代的呼吁,勾勒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框架,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是表现在解决社会治理中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社会在发展,生活在变迁,人民的需求在变化,经济发展在更新。虽然我们的社会治理也在不断调整、不断适应,但是,陈旧的习惯、固有的作风、原来的思维模式很难打破,这样,就会积累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难以除根,会悄然成为隐患。现在,进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快刀斩乱麻,就是痛下决心,铲除顽疾,进行整合,就是通过改革让积累的问题彻底消失,为社会治理带来豁然开朗的崭新局面。因此,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治理革命,意义重大,举足轻重。

三是表现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冲锋号”。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完成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有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方面进行统筹治理,搞好这个统筹治理,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不能因循守旧,不能按部就班,必须大刀阔斧,必须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必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建设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举措,重大就重大在顺应新时代的需求,建设现代化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崭新体系,为完成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打造治理保障。(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