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症下药,树立起“问题导向”标杆

2018-03-23 16:2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这次机构改革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很好实践。

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已经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的希望发生变化,我们的奋斗方向就必须转向,我们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就要进行革新。过去,一些领域存在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一些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已经阻挡了人民的希望成为现实,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这次机构改革针对对当前形势任务和实际问题的分析研判,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树立了问题导向标杆。

改革就是解决问题的,改革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这次机构改革,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方案显示有20多项改革,范围广、程度深,是党和国家治理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这次机构改革,党政统筹,整合机构,有利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的作用,很好的避免了避免该管的相互推诿,而不该管的交叉重叠,减轻企业负担,解放生产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是为了打造更多的群众实惠和人民幸福感。这次机构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这次机构改革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气力解决好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如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是,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这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健康水平必然有着重要作用。

这次,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树立了问题导向标杆,我们坚信,在这个标杆的引领下,我们的各级社会治理必然在问题导向的引领下更好的改革,更好的提供质量,提升工作效益,让机构工作更好的护航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幸福。(宋笑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