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裕雯: “8元旅游”,坑的到底是谁?

2018-03-23 16: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2日,桂林市官方通报,已初步锁定了涉事导游,一经查实相关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有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3月21日晚,一则“8元钱游桂林午餐腐乳配白饭”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导游带团吃午饭时,却只有白米饭加腐乳。旅客上车后表示了不满,导游的回复却十分强硬,称“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不买东西,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在该视频里还出现疑似该旅游团的广告显示,此次桂林之行只需每人8元,提供交通、用餐与住宿。并注明有4个购物店,自愿消费。

其实,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出一些猫腻,为何如此低价还要开团?看似吃亏的是旅游社,实际上游客吃不好玩不好还要挨骂,也委实吃亏。但是并非旅行社不挣钱,更多是因为接待团并不从中获利。接待团非但没有从游客报团费中得到一分钱,还要倒贴每人几百元给组团社,并且还要负责游客在目的地的住宿、景点和交通费用。那这些钱怎么补回来?很明显,从游客购物和自费景点的回扣中补偿。不论是国内游、港澳游还是在出境游中,购物返点都极为普遍。我们可以,看似8元低价团的背后暗藏玄机。虽然标明自愿消费,但是不消费就意味着此次旅行的大部分费用全靠接待团甚至是导游个人负担。导游也实属不易,但是不开团就没有人流量更没有赚钱的可能,低价竞争导致的后果就是坑苦了所有人。

不管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购物是必备项目。“绝大多数导游和旅行社关系松散,旅行社一个电话导游就来带团,很多时候旅行社不给导游一分钱,导游的收入完全来自游客购物和自费景点回扣。大部分线路都在成本价上下,仅靠团费,旅行社没法开了。导游自己的带团收入,旅行社的利润,全压在导游一个人身上。所有的心思不是用于导游,而是用于导购。这使得每一次带团都变成一场赌博,有可能赚的盆满钵满也有可能赔的一干二净,但是总归应该愿赌服输,不应该情绪失控如此对待游客。

其实旅游的超低价比比皆是。笔者认为,一些媒体对这一不规范市场的形成负有一定责任。有些不具备接团资格的接待中心,热衷于和一些媒体合作,在媒体大肆宣传,消费者出于对媒体的信赖而忽略对旅行社资质的考量。旅游业要想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那么总体水平急需整治提升,这更是不少想在此行业扎根人士的心声。即使封杀了所有的零团费负团费,旅行社导游的理念和服务跟不上,旅游业还是会进入另外的恶性循环。而眼下,游客的理性消费,成为品质游的前提。所有人都知道“买的没有卖的精”,但还是有很多人抵制不了低价的诱惑。也许,低价去不了多远的地方,但是一样能在其他很多地方玩得开心。让旅游回归旅游,对各方来说,这才是真正诱人的馅饼,也是旅游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